联系我们
山东大学建材与建设机械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建机中心>>行业动态
乔龙德:持续推动石材行业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作者: 日期:2019年09月03日 来源:

坚持高质量、高价值、高品位的定位,

持续推动石材行业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在石材行业稳增长淘汰落后暨2019年全国石材矿山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 乔龙德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题和中心定在石材行业稳增长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优化结构,加强行业自律,提升发展水平,稳定经济增长,同时加强石材矿山的绿色建设,这都是当前石材行业面对的主要挑战。石材在建材工业中是一个很重要的产业,它在地勘、开采、制作加工及进入建筑、装饰装修、生活用具、美化环境等方面,有着独特的、其他材料无法替代的功能和作用。

  总体来说,几十年来无论从开采技术、装备水平、制造技术,到设计、加工方式行业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已经从一个土法上马、手工作坊式的产业,进入到工业化、现代化的生产与管理,少数骨干企业的技术、装备和产品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是石材行业的发展还很不平衡,矛盾和问题仍然很突出,发展水平和发展速度还跟不上整个建材工业创新提升、超越引领的发展需要。为此,今天我主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石材行业发展进步取得了五个方面的成绩

  1.石材行业的工业水平不断提升,由小作坊式的经营,随意性开发,走上工业化设计、有标准与规范生产、绿色矿山治理、废水处理、生产工序流程规范化的现代化工业发展模式。

  2.技术装备有了较大的提升,主要的开采、制造装备由引进为主转变为国产化为主,荒料利用率、成品率、产品质量不断提升,一批骨干企业的开采加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3.发展方式不断优化和提升,由单一的开采加工迈向创意设计,将使用价值延伸至具有观赏价值,美观与文化、美术融为一体。产品向下延伸到商贸、物流、销售服务的一条龙发展模式。集科研、生产、贸易为一体的新型石材产业园区发展模式已经出现,石材从一个传统产业逐渐发展为新兴产业。

  4.结构有所优化,企业有所减少,随着环保和淘汰落后的推进,近两年减少800多家企业,创意、设计、研发、生产、出口贸易为一体的现代工业体系正在形成。在一部分产能淘汰的同时,全国人造石生产线增加了300多条,环保绿色水平不断提升。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2%~3%,但利润增长11%~12%,从中看出了结构调整的效果。

  5.行业协会工作和大企业的表率作用进一步提升。中国石材协会制定的标准已达16个,已经发布9个,承接了工信部、自然资源部《禁止和淘汰落后产品目录》《石材行业绿色评价》等调整结构的课题。这次会议上又提出了石材行业新一代装备技术创新提升的目标和淘汰落后的目录。包括齐子刚秘书长报告中提出的工作都是切中石材行业主要矛盾的。

  二、石材行业面临的主要矛盾和主要问题

  1.石材行业的发展严重不平衡,落后企业和小企业太多,淘汰落后缓慢,一批骨干企业的技术装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开始进入向世界领先迈进的时期,但规模小的、水平低的、乱采乱挖、粗放型的开采与加工既没有环保约束又没有像样的技术与制造设备的企业仍然共存,行业结构矛盾依然很突出。

  中国石材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齐子刚在“加强自律协调加快实施淘汰落后确保稳定增长”的主题报告中介绍说,经过近几年发展,我国石材行业虽然在产业结构、技术进步、标准化工作、生态绿色发展理念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在清洁生产、创新意识与能力、产品品种、市场开拓、行业服务等领域仍有较大不足。未来一个时期,石材业在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基础上,工作重心将围绕“淘汰落后、调结构、补短板、强自律、稳增长”展开,通过加强淘汰落后去产能自律、节能减排自律、创新自律、转变发展方式自律,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石材工业由“增量扩张”向“提质增效”方向转变,由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为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更为广阔的空间。

  乔龙德在会前参观考察贵州安顺石材城和当地企业,并听完各方汇报后,在大会的总结讲话中表示,非常高兴看到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国石材产业在工业化提升、技术装备升级、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优化、行业协会与骨干企业的表率作用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他也指出,当前我国石材产业仍存在着产业整体发展严重不平衡、多数企业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偏低、产品市场应用领域开发不足、产品优质优价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等问题。为此,乔龙德提出,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石材行业要着重做好5方面工作。一是提高定位,提升功能。充分认识石材不可再生的自然属性,将其先天属性和后天文化艺术融合,最大限度体现石材的高品质、高价值和高品位地位,让石材产品不仅进入工程、装饰、饭店等场所,还要进入其他更多的人们的生活领域,实现其他产品的替代。二是明确创新方向,用新的发展理念,用市场化方式创立创新体系,包括动力转换和技术创新的系统化。三是确定发展目标:“十四五”多数企业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少数骨干企业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制定淘汰目标,不达标不环保的坚决淘汰,企业再减少一半,集中度相对提高。四是打通市场应用,制定开发和应用标准,从政策法规层面打开渠道,将传统石材产业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兴建材产业。

  大会期间,中国石材协会副秘书长邓惠青、谭金华分别介绍了“石材行业新一代技术装备创新研发攻关行动方案”“石材行业禁止和淘汰落后产能的指导目录”,谭金华还就《石材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和绿色矿山评价指标体系推进工作汇报及指标进行了解读;山东石材协会会长周克继、福建石材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经伟分别阐述了山东、福建石材行业经济形势及发展趋势;自然资源部矿保司战略规划处调研员时金玲的“国家绿色矿山政策走势及要求”,中国新兴矿业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洪国的“国企在绿色矿山建设中的机遇与社会责任”,上海东华环球石材副总经理王杰的“发展服务业创新市场模式”;中国石材协会机械工具专委会专家组组长张进生的“石材行业技术装备发展趋势”等精彩演讲,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安顺市有关政府部门负责人,以及全国各省区市石材协会、石材企业、石材产区政府部门、石材园区管委会等有关单位负责人300余人出席了大会。

  2.多数企业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仍偏低,研发力量薄弱,创新没有形成体系,仅仅满足能出产品,满足能有较低的盈利水平,生产设施不配套,设备更新滞后,环保不达标,资源利用水平低,开发缺长期规划,应有的规格,应有的成品率和优质优选都存在着明显不足,距高质量发展还有明显的距离。

  3.产品开发受局限,市场应用领域开发不足,进而应用的产品标准和进入设计应用规范还没有打通,发展和应用受到限制。既有自身对石材功能的认识和开发不足的问题,也有从政策、标准、应用方面打开疏通工作不力的问题。这两个不足是制约石材行业发展的主要原因。

  4.优质优价的问题没有解决好,生产技术和产品有了一定提高,但价格没有随之提高,石材本来应有的价值和附加值都没有体现出来,价值和价格相脱节的问题没有解决好。由此,石材行业总的经济规模在3000亿元徘徊多年,作为具有独特优质的石材产品,产值翻一番是很有可能的。

  三、石材行业的定位、创新方向和主要举措

  1.石材行业首先要提高定位,提升功能。石材是建材行业中产品质量、使用价值、观赏价值、使用寿命、生产周期环保、使用周期环保最好的产品之一。石材是建材行业少数不用窑炉生产,不消耗燃料的产业之一,相对绿色环保基础比较好,无论是大理石、花岗岩产品都是资源稀缺的产业,是不能再生的宝贵资源。资源的有限性,石材自身品味的天然性和使用功能的丰富性,以及观赏价值的一体性,生态环保的天然性,质量的高品位,用途的多领域,决定了石材产品虽然也是经过开采加工的产品,但它与其他加工制成的建材产品是不可比拟的,特别是先天的天然性和后天的艺术、文化融合性不是所有产品都具备的。尤其是矿山资源的利用要与使用为导向,优质优用,不能什么地方都用高档的天然石材,天然石材的开发使用是要有节制和限制的。因此,特色的材料、特异的功能,要体现出高质量、高价值、高品位的应有定位。

  提升功能主要指石材不仅进入建筑工程,进入装饰装修,进入家具家居,进入公共场所,进入艺术品领域,进入更多的人们生活领域,向替代其他产品和跨界发展,形成研发与创意并举,提升与创新并举,中国制造与中国创造并举,发展与应用并举的发展新格局。

  2.石材行业创新的方向,主要是一是动力转换,二是技术创新系统化,要用新发展理念,用市场化的方式创立创新体系。首先要创新思维,不仅围绕实物创新,要围绕理念创新、智慧创新、设计创新、观赏创意的创新,调动行业内和社会上的智慧,开拓创意,用人的智慧去推动创造新的发展。

  其次要创新技术研发体系,从地勘、设计、装备制造提升、智能化与信息化融合运用、流通与贸易电子商务等进行全领域的创新,提出各个环节的目标,能动与社会资源组合,包括科研院所、大学、民间工艺品市场配置资源。

  3.创新提升石材行业的发展目标,到“十四五”末多数企业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少数骨干企业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石材协会要制定淘汰落后生产线和企业的目标,制定淘汰落后产能的标准,质量不达标、环保不达标的坚决淘汰,全行业的企业数量再减少一半,行业集中度相对提高。

  4.打通市场开发和应用标准的制订,从政策、法规上打通渠道。中国建材联合会、中国石材协会、地方政府要携手一道出台推动石材应用的标准与产业政策,行业骨干企业要在开发应用方面下功夫提升新功能,扩展出替代其他材料的跨界的应用功能,改变徘徊不前的局面和现状。

  全行业经过几年的努力提升技术,实现绿色发展,提高产业规模和集中度,协会与大企业联手,为石材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