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山东大学建材与建设机械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建机中心>>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中心”依托山东大学雄厚的人才、技术力量和学科优势,主要从事制造工程技术与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咨询和培训工作。为企业提供急需的、成熟的成套技术,使制造业企业实现产品设计自动化、管理自动化和制造过程的整个自动化,促使技术成果快速的转化为生产力,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中心”先后承接了国家和省科技计划及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企业委托的项目近50项,通过省科技厅主持鉴定的成果16项,均实现了产业化生产,推广应用后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深受社会好评,并形成了一直技术过硬的研究开发队伍。近几年先后获得了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等十余项奖励,获得专利8项,发表论文近百篇。

“中心宗旨”:求实、创新、团结、服务

研究与服务领域:

1.制造装备及其自动化技术

主要从事先进制造工艺、装备及自动化检测技术的研究、开发。

主导技术与产品:

先进制造工艺、装备及专用设备、夹具、检测器具/量具创新设计、开发。

2.石材/玻璃等脆性材料复合、高效加工技术与设备

主要从事石材/玻璃等脆性材料的复合、高效加工技术与新型加工设备的研究、开发与生产。

主导技术与产品:

(1)石材复合、高效加工工艺、工具技术;

(2)各种石材曲面、柱体、球体、台板面、洗面盆、雕刻等异型制品加工成套设备,金刚石串珠锯;

(3)石材、玻璃制品复合加工中心;

(4)新型矿山开采设备,新型施工机具。

3.机电产品快速设计与制造自动化(数字化工程)技术研究

主要进行现代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理论、方法和CAD/CAE/CAM一体化技术及其虚拟制造技术的研究、开发,建立了基于模块化设计技术的机电产品快速设计(CAD)平台。

主导技术与产品:

(1)机械产品/构件的CAD/CAE(ANSYS、ADAMS、Matlab)设计、分析、优化工作;

(2)适应多品种系列产品的快速设计CAD开发平台。

4.河流防汛抢险新技术、新机具的研发与生产

主要研究、开发、生产围绕河流防汛抢险工程所用的新型、高效机具,以提高防汛抢险的机动性和有效性,降低劳动强度。

主导技术与产品:

(1)护坝根石机械化高效抛石车;

(2)抢险土料自动装运机;

(3)河道工程根石智能化探测系统(车);

(4)液压、电动等各种打桩机、拔桩机;柳石枕捆扎(抛)机。

5.新型建材与建设机械研究开发

主要从事新型建材与建设机械、工程与市政机械产品的研究、开发与生产。

主导技术与产品:

(1)混凝土搅拌机、废弃(残余)湿混凝土清洗分离回收站、新型螺旋输送机、石子高效清洗机、智能化喷涂装置、回转支承、回转机构等建设机械及其功能配件;

(2)小型挖掘机等工程机械;

(3)船载小型打桩机;

(4)高空作业车(平台)及其系列产品。

6.现代工厂(车间、生产线)设计、工业工程及生产管理技术推广应用、培训

主导技术与服务:企业咨询、规划、设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