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山东大学建材与建设机械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建机中心>>中心动态
山东大学建机中心召开工作会议
作者:冯唯 日期:2019年11月12日 来源:本站原创 

20191111日下午,中心主任张进生主持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校全体中心成员参加,驻日照研究院人员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与会。

本次会议,张老师首先从研究生应该具备的学习工作态度、如何对待研究课题、工作纪律、集体意识等方面,对大家提出了明确要求:

(1对待研究工作,要始终明确把握研究目标,做扎实、做细致、做深入,注重过程,舍得付出,做出实效,并指出轻轻松松不可能做出成绩,不能避重就轻,随意更改研究重点;

(2强化责任意识,认真搞好定期的课题、工作汇报,时时有进展,次次有成效,进一步规范中心绩效考核制度;

(3严格执行作息时间与考勤制度,博士、高年级同学要带头,给低年级同学做榜样,一年级同学除上课外也要按时考勤;

(4提高中心意识,树立大局意识、集体观念、责任意识,正确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私事与工作的关系,认真对待课题任务

(5要树立服务意识,认真做好合作企业的相关工作。

   随后,张进生老师结合研究生成长等方面同大家进行了交流谈心,以此对每一个同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研究生从进入山大开始,及时完成由学生研究生身份的转变,要尽快融入中心,融入课题,主动学习,要有责任意识

(2)养成好的生活、工作习惯,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不但能力、素质有提升,而且身体要健健康康、思想要健健康康,每天阳阳光光、充满激情的学习着、工作着!

(3注意学习中心工作制度、规范并关注十个一活动。

随后张进生教授针对每个年级的同学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1要求研一同学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并具备闯荡江湖的能力,要尽快融入中心,及时融入课题,主动承担工作,培养责任意识

2研二同学抓紧时间深入课题研究并及时准备开题报告、文献综述,面对棘手的问题做到勇往直前,越挫越勇,树立目标、制定计划,践行计划,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努力提升自己,尽快进入研究角色;

3即将面临毕业的研三同学的毕业论文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要求在科研态度、论文质量和生活态度上给低年级同学做出榜样;

4中心博士更要有担当精神,要端正学习、工作态度,要在中心形成正能量并发扬正能量,起到准导师的作用,为硕士作出学习的标杆、榜样,张进生教授还指出读博士不是不要解决工程问题,而是更加关注工程实际,理论联系实际,从工程实际中发现问题、提出技术方案、提炼理论问题等。

张老师在谈到中心建设工作时,指出我们中心的发展就靠大家!成绩是靠大家干出来的,如新项目靠大家申请,老项目靠大家做,合作单位靠大家维护。我们每个人出去都代表山大、代表建机中心,你就是山大、你就是建机中心。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成为中心集体名誉、利益的创造者、维护者。

会议的最后还布置了中心宣传工作、文体活动等,张进生教授指出科研不能建空中楼阁,要有地气、接地气,指出接地气的研究、理论联系实际的研究才能做出被行业认可的研究成果,也才能系统、长久、可持续地提升系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