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山东大学建材与建设机械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建机中心>>中心动态
山东大学建材与建设机械研究中心召开2018级硕士研究生预开题汇报会议
作者:冯唯 日期:2020年03月09日 来源:本站原创 

202038日下午建机中心针对2018级研究生召开了时长长达4小时的预开题汇报主题会议,所有2018级中心成员参加预答辩,其余中心成员参与了相关课题组的讨论。由于疫情原因,会议形式定为腾讯会议网络答辩。

本次会议由中心成员冯唯主持,主持人说明汇报会要求后,2018级建机中心成员邸浩、冯唯、陈立新、欧阳丛森、文双、王刚、孙观、张竹茜同学严格按照开题报告要求依次进行了汇报,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张进生老师进行了评议、总结。在汇报会上,相关课题组成员积极参与讨论,并对汇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汇报后,张老师肯定了大家克服疫情困难,认真进行研究工作取得的研究成果。张老师一一点评了大家的研究,并提出了下一步研究的重点及进一步完善开题报告的要求。



汇报会最后,张老师着重强调了一下工作:

1)大家一定要明确为什么进行研究、研究的目标、意义等,提升研究工作的价值;

2)在明确研究目标、内容的情况下,制定切实可行的研究工作计划、技术路线,规划阶段成果完成时间,提升研究信心和成就感;

3)重视论文各类题目的写法,包括论文标题、章标题、节标题、条标题,时刻注意题目为论文的核心内容(题目即摘要);

4)平时阅读、筛选文献积累时,提高对参考文献代表性、新颖性、原创性、时效性的认识,打好研究工作的基础,扎扎实实开展研究工作,确保研究成果的新颖性、实用性;

5)认真提炼创新点、预期成果等的描述方式;

6)各类文档均要按照中心文档标准要求撰写,PPT汇报文档要做到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图文并茂,杜绝大篇文字;

7)要求大家3月中旬完成开题工作,3月末完成文献综述、开题报告、中期筛选等文件资料的整理。

在会议的最后,张老师对中心成员进行了鼓励,并指出:提升自信心的最好方式是阶段性的研究成果不断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