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山东大学建材与建设机械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建机中心>>中心动态
山东大学建材与建设机械研究中心召开硕士论文研讨会议
作者:王硕 日期:2020年03月18日 来源:本站原创 

在疫情传播的期间,为能使17级的同学顺利写完毕业论文,通过毕业答辩,311日下午,建机中心召开了毕业生的硕士论文分析、修改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采用腾讯会议系统,由孙德鹏博士主持,张进生老师点评,周浩任博士、全体17级研究生讨论,18级和19级研究生观摩学习,本次会议共20余名师生参加。

首先,张进生老师告诫大家本次疫情期间,严格要求自己自觉、主动学习,养成坚持学习、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的好习惯,自觉是一种无形的能力,对今后的学习与工作有很大帮助。随后对近期提交的研究报告进行分析,点出存在的不足,并督促大家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要人云亦云,多问为什么,提高效率,少做无用功。

主持人介绍了本次汇报的重点部分, 17级研究生按照顺序先后讲解了自己的论文内容与完成情况,张老师对每位毕业生的论文进行讲解,从论文题目、目录、摘要到各章节具体内容,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同时讲解了解决的思路。两位博士与17级的毕业生提问互动,讨论存在的不足与解决思路。


在研讨会中,张老师强调:

1)一定要提前规划好时间进度,在每个节点前完成相应任务,论文要有逻辑性,仔细斟酌,反复修改。

2)论文的标题至关重要的。一篇好的论文,题目能够让人耳目一新,毕业生要下功夫思考衡量。

3)摘要、结论和创新点是论文的眼睛,一定要使用专业语言按照逻辑性严谨地总结撰写,使自己的劳动成果得到充分利用。

4)逻辑性是论文的基本要求,要做到逻辑清晰必须仔细斟酌目录内容保证前后内容衔接复合逻辑,经得起推敲,要有科学依据。

5)重点参考引用本领域的TOP期刊论文,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学习才能使我们进步的更快,引用论文的水平就能反映出论文作者的水平。

6)研究生要做到多问为什么,深入研究,多思考,处理问题要有理有据,要科学的分析问题,不能人云亦云。

硕士论文是硕士研究生数年成果的体现,强调作者的思想和观点,具有较高的使用价值和科学价值。硕士论文研讨会不仅为同学们扩展了论文撰写技巧,也为毕业生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中心研究生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