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山东大学建材与建设机械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建机中心>>中心动态
比学赶超、争先创优 ——建机中心2019级学子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作者: 日期:2022年05月31日 来源:

一直以来,山东大学建材与建设机械研究中心学子秉承“求实、创新、团结、服务”的宗旨,通过“9S”管理和“十个一”活动,同学们在“研究中进步,实践中成长,协作中发展”,坚持识大体、顾大局、敢打硬仗的工作作风,在科研学习、日常生活、创新实践等各个领域全方面发展,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一、研学求真,笃行致远,投身生产实践

三年来,硕士2019级同学积极学习专业知识,均顺利通过各项学业考试,虽然在学期间工作与活动受到疫情影响,但是他们一方面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积极完成研究和实验工作,在践行中心“自信、责任、勤奋、创新”的理念过程中,培养了自觉、自律、自强的独立科研能力,取得了防疫、学业双胜利,实现了全面发展。     

 图1 中心科研工作交流会

在科研学习上,建机中心学子在高效绿色加工技术、高端装备、生产过程智能化机具、工艺设计自动化等方面齐头并进,共发表SCI论文8篇,EI论文1篇,中文核心2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另有4项发明专利在申请。其中周京国同学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fractory Metals and Hard Materials》、《Diamond and Related Materials》及《Rock Mechanics and Rock Engineering》发表3篇高水平论文。吴俊杰同学在《Measur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fractory Metals and Hard Materials》、《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等期刊发表4篇高水平论文。其中吴俊杰、周京国等两位同学获得山东省优秀毕业生荣誉,吴俊杰、周京国、张钟予等三位同学获得山东大学校级一等学业奖学金,三位想继续深造的同学均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被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录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两名同学顺利签约工作。

                           

 图2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合影

在日常科研及工作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验室工作和企业实验、实践进门结合、良性互动,做到了“研究中进步,实践中成长,协作中发展”。中心积极倡导“产-学-研”一体化的培养体系,学生通过在企业中的深度实践,了解了企业和社会,全面认识了所学习的知识体系,明确自身优势并依据优势做出职业选择,从而不断提高学习主动性,提升学生自身的职业能力。对于一些想自主就业的学生来说,这种产教融合的教育模式更具有其独到的优势。产教融合的教育模式其实就是从专业的角度理解产业和自身的发展教育,高校擅长知识的传授,并不擅长指导就业,而屹立在市场中的企业更具有此能力,通过产教融合的实施,加强了学生与企业、学生与社会的联系,提高了学生对社会以及行业的认识,培养了他们的创新创业精神。

在坚持学术导向的同时,他们还积极投身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成果转化,在实践中优化自身的能力结构,不断完善知识理论体系,努力成为面向社会的应用型人才。在搞好学业的同时,大家积极参与创新实践活动。吴俊杰等同学赴日照智能制造研究院进行见习实践活动,考察了2个大型产业园,参观了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入科研生产一线,提供了相应的生产实践方案,实践成果丰硕,获得了研究生唯一一支省级优秀实践团队,不仅向企业展示了山大建机中心学子的社会担当,还向社会彰显了作为新时代建机人”的独特魅力。此外,其他成员所在团队共获得校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5次,2人被评为山东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图3 赴日照智能制造研究院岗位见习实践活动

 图4 社会实践省级荣誉获奖证书    

中心一直围绕“科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理念,构建新的专业实验课程,注重实验项目设置与时俱进。主要做法是基于现行实验室条件,共筑校企合作平台。将先进的科学知识、科研成果融入实验教学,在中心教师自身研究成果、课题实验内容、企业技术项目的基础上选择、重构“少而精”的应用创新型实验,既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又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化学相关知识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学会提出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培育学生创新精神、自主学习、终生学习的能力。

同学们在科研活动中,积极对接企业,面向企业需求,深入生产一线,解决实际问题。曹天宇同学针对圆锯片磨削存在的招工困难、设备自动化低等问题,全身心投入到了圆锯片智能化磨削系统的研发中,深入企业调研圆锯片磨削过程的上下料、清洗、翻面、烘干、检测等生产环节,从智能化磨削系统的方案规划、结构的创新设计、智能化物流与质量控制系统的构建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开发工作,并克服各种困难,参与整个系统的制造、调试工作,协调各方资源,圆满完成了项目工作。通过这项工作的历练,曹天宇同学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工程技术人员,具备了独立研发高端装备的工作能力。王岩同学负责开发的圆锯片结构、工艺设计自动化系统很好的提高了技术人员的工作效率。

二、校园工作,志愿服务

2022年5月6日上午,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来到千佛山校区创新大厦机械工程学院办公楼层,走访慰问优秀学生干部代表,吴俊杰同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兼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张文浩同学作为学生代表汇报了同学们在校期间的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并感谢各级领导无微不至的关爱行动,同学们的表现受到领导们的表扬和肯定。

                           

图5 中心的吴俊杰、张文浩同学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图6 优秀学生座谈会合影

在各类评奖评优活动中,中心同学荣获多项佳绩。其中吴俊杰同学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山东大学榜样的力量拟推荐人员(全院1名)、山东大学研究生道德风尚奖拟推荐人员(全院1名)、山东大学十佳共青团员拟推荐人员;吴俊杰、张文浩被授予优秀团干部称号;张钟予、周京国、孙同岩、吴俊杰、康金有、王文华、孙钰虎被授予优秀团员称号;周京国、吴俊杰被授予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先进个人称号;孙同岩被授予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康金有被授予社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许伍卓被授予拓展培养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三、9S制度——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为展现建机中心的整体形象,提高中心成员的工作能力、综合素质和修养,使中心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中心制定9S管理制度:整理STE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安全SAFETY、节约SAVING、学习STUDY、素养SHITSUKE、服务SERVICE。

                           

图7 学院领导莅临建机中心慰问检查

9S管理制度的推行为建机中心营造了整洁、有序、和谐和积极向上的学习工作环境,让每一位建机学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工作作风和生活方式,以踏实的工作作风、强的工作能力、高的综合素质、积极主动的态度融入学校和现代社会,在创造卓越成绩、做出突出贡献的过程,实现美好生活的向往,回报社会和家人!

                           

图8 建机中心9S管理制度

建机中心每位学子秉持着严谨的工作态度、踏实的工作作风,在科研、学习、实践等各个方面都做出了显著的成果!让建机中心师生携起手来,坚定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行动自觉,保持不负韶华、真抓实干的务实姿态,同心逐梦,再创建机中心的新辉煌!